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破壞式創新能夠創造就業,而效率創新卻會減少就業",蝸牛從事製造業勞工後沒幾年就體驗到後面這一段話,蝸牛的老闆一直叫我們要做改善、改善、再改善為的是人力的節省,費用資出的減少,蝸牛當時心裡一個問號,有一天我的職位會不會被改善掉?不過蝸牛並沒有多想這個問題反而是把效率改善在自己身上,老闆交給我的事情能夠程式化的我就用暴力法寫成程式,不能夠程式化的我就想優先順序,於是我工作時間其實縮短很多,上班時間我夠有多的時間想一些比較不一樣的點子,下班後也因為上班沒有太忙,所以可以有時間閱讀與思考!

上面那句話蝸牛拿來當作倉鼠人生的解方,自己務必先做效率式創新與改善,否則每天做重覆性的工作根本沒時間學習與思考就好比倉鼠在那滾輪上跑跑跑,為了溫飽而跑永遠追著錢跑,年輕有體力跑,年紀大了還跑的動嗎?

這個讓蝸牛想到小明與小白的故事,小明與小白因為年輕力壯加上所住的村莊離水源有段距離,因此小明與小白便到水源處提水回來村子賣!小明與小白提水提了幾年後,小明突然感傷起來跑去跟小白說,我們這樣提水賺錢生活萬一有一天腳扭傷或是年紀大無法去提水怎麼辦?小白笑小明杞人憂天,可是這問題一直困擾著小明,有天小明終於決定從水源處挖一條水道到他家,於是白天提水晚上在利用三小時時間挖水道,小白看到了直笑小明是傻瓜,小明挖水道的日子並沒有過太久,三年後水道終於完成了,水直接流到小明家裡,小明更想出一個點子要買水的消費者若自己來小明家裡把水提走則一桶水打5折,果然小明在家裡就擁有原本數十倍的收入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

效率創新:減少重覆性工作才能降低自己工作時數並更有效率的學習與思考,做個輕鬆快樂的員工!

破壞式創新:躍升為老闆叫別人幫你賺錢,脫離勞工階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灣蝸牛 的頭像
    台灣蝸牛

    台灣蝸牛人生哲學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