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們都知道要選好的投資標的有幾個重要條件

  1. 好的產業
  2. 財務能力
  3. 好的領導者
  4. 股價低估
item1 & item2對巴菲特而言總合起來就是公司獲利要好,對蝸牛來說也是這樣,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就變成三個項目
1.用基本分析去挑出獲利良好的股票
2.用技術分析判斷股價的高低
3.時常觀察領導人的信用或是觀察股東報告書是否有為投資人著想

所以我們應該做的事就是從股票市場上好幾千家公司過濾找出獲利良好的股票,拿個幾檔放在口袋當口袋名單,當然最好選不同的產業,才會有時間上的落差,若一時手癢可以用得到.

基本的財務報表分析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還真是不簡單,雖然以前蝸牛在銀行當作業員過但是當時的我也是根本沒在看財務報表因為根本看不懂,,現在呢? 狀況好一點啦.

蝸牛想說查詢資料要看很多表格又好累網頁上切來切去也煩,最後用個暴力法把要查的表格整理在一起,只要輸入代號基本的財務分析資料就可以SHOW在同一個表格了,加速判斷與選股.

未命名001  

判斷一ROE是股東權益報酬率,這個表格根本業獲利能力息息相關當然是越高越好
判斷二再由現金流量下手,要值得注意的是投資現金流負數越大表示投資越高,而理財現金流若正數越大表示常常跟股東拿錢或向外借款,所以最好的狀況下我們要選的公司應該符合 營業:正 投資:負 理財:負 
判斷三則是最基本的東東了可以稍微之淨值,獲利OK的公司貼近淨值就是買點
判斷四則是傻瓜投資法中有提到的,若內部人有人猛申報轉讓股票,那那那我不得不懷疑財務數字是否有美化過,小心駛得萬年船阿!
檔案皆無密碼且提供2007與2003版.


希望投資人都擁有跟鋼鐵擂台的亞當一樣的耐力,在這股票市場上抬頭挺胸!

未命名002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