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又稱為消費者情緒,他是依照消費者對就業、收入、物價、利率等問題的綜合判斷後,所得出的一種看法或預期。以美國來說,由於消費者支出佔總體經濟產值GDP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民間消費的多寡,對經濟發展影響很大。 

消費者看好未來景氣表現,就會刺激消費慾望,個人支出就會增加;廠商製造的東西賣得出去,就會持續投資、增加聘用人才,這樣一個擴張的景氣循環就會持續下去。反之,如果看壞景氣,這時候就會縮減支出,進而影響到總體經濟的發展。因此由美國密西根大學調查公布、代表消費者目前,以及未來六個月支出意願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非常受到市場的重視。

目前台灣也有編製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所發布。依據六項指標,得出消費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的觀測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費者信心指數
    全站熱搜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