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雅婷帶我去食品材料行,感覺自己好像發現了人間天堂,一進去看到甚麼都好想買喔!!隨隨便便就花了1420元,真是有點給他敗.....

   烘培的東西真的樣樣都體積龐大,廚房已經沒有我可以擺東西的地方,房間還要空出抽屜來擺烘培器具,床頭櫃都給他擺材料了,房間冰箱也是食品材料,唉!!應該給他克制一下~

   巧克力對我而言,沒有特別的愛,不過家裡的小鬼和Sam似乎都很愛巧克力,所以那天也買了3大包巧克力碎片,一公斤裝的巧克力原料也才290元而已,自己做應該比外面買來的划算很多吧?!喜愛巧克力的朋友們也可以來DIY一下,而且做巧克力真的可以說沒甚麼技術可言啦!!~  

 

巧克力碎片100g,奶油10克(不加也可) 其餘放入喜愛的堅果類~

 

葡萄乾用萊姆酒浸泡一下,增加風味 

 

將巧克力和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溫度不可過高,水溫加熱到60度,巧克力溶解溫度約45~50度即可 

 

溶解好巧克力加入喜愛的堅果(我加入了核桃和葡萄乾) 

 

裝入巧克力模,待乾 

 

成品~超可愛的說^^
 
 
 
巧克力製作隨堂筆記

‧ 巧克力的調溫分成升溫、降溫、回溫,升溫是將巧克力隔水加熱溶化但溫度不超過攝氏45度,降溫是將溶化後的巧克力放置於大理石上,用調溫鏟來回攪拌至溫度降至攝氏26~27度再把巧克力刮回鍋中,回溫則是將降溫的巧克力再一次加熱升溫至使用溫度;白巧克力與牛奶巧克力的使用溫度為攝氏28~29度,黑巧克力的使用溫度為攝氏29~30度。

‧ 巧克力的組成有可可亞(可可脂+可可粉)、糖、大豆卵磷脂、香草及牛奶等。

‧ 可可脂比例50~60%稱巧克力,35~40%稱牛奶巧克力,另有只含可可脂、不含可可粉的白巧克力,口味多半較甜。

‧ 好的巧克力是表面有光澤,如絲滑,剝開時有清脆聲。如果表面出現粉末的話,多半是受潮或保存溫度不當而造成巧克力變質。

‧ 調溫巧克力是破壞分子結構再重組,狀態穩定而外觀有光澤。

‧ 製作巧克力時要準備乾布隨時擦拭鍋底、邊緣殘留的水份、水蒸氣,使用器材亦要確保完全乾燥,水分都會造成製作失敗。

‧ 切巧克力磚時要從邊緣開始,挑選有鋸角、質地硬且靠近刀柄的部位來切。

‧ 植物性鮮奶油不能用在幕斯點心或巧克力的內餡製作上。(含添加物的關係)

‧ 內餡製作要使用的奶油需置於室溫軟化後切小塊備用。

‧ 將鮮奶油倒入切碎的巧克力時分兩次到入,以打蛋器快速攪拌,不然會油水分離。

‧ 製作巧克力的時候要戴手套(手術用沒粉的),除了衛生跟隔絕體溫的顧慮外也可避免指紋印上巧克力。

‧ 製作內餡時如有酒類要最後加入,巧克力的溫度降低後酒精較不會揮發掉。

‧ 測試調溫巧克力溫度時,用湯匙背面沾取用碰觸下唇試溫,因為下唇的皮膚最薄,對於溫度較為敏銳。

‧ 內餡如要取花草茶氣味時可用奶油浸泡使其出味,過程中可加蓋維持溫度。

‧ 內餡如要使用果泥(烘焙材料行購入)則須破酸(加熱滾開)再加入鮮奶油,避免蛋白質跟酸產生結塊現象。

‧ 材料要全數準備好後再開始巧克力製作,跟烹飪不同,巧克力是不等人的。

‧ 製作巧克力不使用牛奶是因為水分較多,做出來的口感沒有加鮮奶油的Q跟滑順。

‧ 製作巧克力時不使用玻璃容器,因為導熱慢。(導熱良好的不鏽鋼為佳)

‧ 隔水加熱時不要等巧克力完全溶化再取出,那會導致溫度過高,要利用容器餘溫來溶解巧克力。

‧ 適合巧克力存放的溫度是攝氏16~18度、溼度是45~55%,家用冰箱的溫度太低、溼度太高,不適合久放。

‧ 不得已要利用家用冰箱保存巧克力時,可用報紙包覆後裝入塑膠袋內,吃的時候取出回溫五分鐘再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巧克力
    全站熱搜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