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創意呢?請教Google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但蝸牛認為這些答案都太咬文嚼字了,創意這兩個字蝸牛也思考很久曾經以為天馬行空即是一種創意,但我錯了,簡單的說創意就是核心競爭力的價值延伸!

舉個例子來說吧~最近有點流行的撕胸T恤就有符合價值延伸的概念!(下面圖片蝸牛是從拍賣網站抓下來的並附上出處)

T恤  

也就是T恤除了原本的功能以外還附加了內衣的功能但是又不能取代內衣市場,簡單的說原有的產品所搶到的市場不是原本就存在的市場而是有新的市場,這就是價值的延伸!

再舉一個例子:鴻君科技

鄭鴻君於民國80年創立鴻君模具,當時員工人數僅35名,主要生產製作螺絲成型模具及相關工具設備製造,產品外銷至歐美、日本、馬來西亞、中國、越南等十個餘國家,在全球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鴻君模具以高品質及高良率深受國際大廠信任與肯定。2006年6月鴻君科技成立研發團隊,12月進駐臺北醫大育成中心,2008年10月於南部高雄科學園區建立醫療等級無塵室,2009年7月取得GMP醫療器材製造廠資格,2010年7月取得台灣第一家人工牙根系統衛生署第三等級查驗登記核可證書,2011年1月Ti-One101人工牙根系統上市發表,成為台灣第一個擁有自有品牌的人工牙根系統。

董長鄭鴻君說:「我們的努力來自台灣人肯打拼的精神,我們的目標是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人工植牙產品市場。」

我們用BCG矩陣模型來解釋:鴻君模具是金牛但該董事長把模具開發的核心競爭力用到牙根市場上這就是所謂的價值的延伸,到了新的生技市場發展出了明星即是鴻君科技.

BCG  

蝸牛佩服該董事長的打拼精神~讚!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