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蝸牛周遭的朋友一直有做生意的打算,蝸牛不厭其煩的幫朋友們解釋著會計科目與會計原則,但通常破碎的解釋往往造成朋友不理解,不過一方面是蝸牛其實沒有整理出來重點的原因啦,所以蝸牛翻了幾本參考書重新想要整理一下簡單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發現教科書大多寫的文謅謅的蝸牛看了其實也很想睡覺,整理不出來朋友又追著打怎麼辦呢? 哎呀~learning by doing,於是蝸牛舉個非常簡單的實例,配合這簡單的實例與execl說明果然朋友一點就通!

首先,公司的定義是甚麼? 商科的朋友們喜歡把它當作是一個組織,工科的朋友們喜歡把它當作是一台機器,蝸牛想大家成立公司的目的都是為了賺錢,總不會把花錢當作是目的的公司吧(慈善基金會例外),所以把公司想成是一台自動吐錢的機器是非常簡單也有趣!

第二點做生意一定要寫營運計劃書,當然蝸牛寫的非常簡單實際上要做生意是不夠的(看事業的大小),另外準備越多越了解狀況不致於下海之後忘記怎麼游泳

下面是簡單的營運計畫(無文字只有表格),以時下最流行的飲料店彈珠奶茶為例!

營運計畫  

有了上述的營運計劃書後整理好店面第一件事情就可以編制資產負債表了!

 

2012/1/1 台灣蝸牛彈珠奶茶 資產負債表
資產 負債與股東權益
現金 300000 銀行借款 400000
機器設備 200000 台灣蝸牛 100000
店面裝潢 300000 台灣黑熊 100000
    台灣獼猴 100000
    台灣山豬 100000
       
Total 800000 Total 800000
註:折舊年限採3年攤提    

 

假設營運結果跟營運計劃書一樣,每個月可賺多少錢就可算出來了~

前兩個月的營運狀況如下: 

每月紀錄

 

一年過後就可以編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這三者間的關係就如同下圖,這樣是不是簡單多了!

三大報表關係    

 

由上圖可知,哪些報表最容易動手腳?

答案就是=>

黑盒子裡面的容易動手腳:損益表、資產負債表

黑盒子外的不容易動手腳:現金流量表

 

 

所以我們在判斷一家公司的好壞不能只其中一個報表作判定,尤其是大多數人喜歡的損益表,這三個報表才能夠了解黑盒子裡面是真是假!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