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EPS=淨利/加權平均股數 

這項比率為公司獲利能力的最後結果。每股盈餘高代表著公司每單位資本額的獲利能力高,這表示公司具有某種較佳的能力,如:產品行銷、技術能力、管理能力等等,使得公司可以用較少的資源創造出較高的獲利。

本業的每股獲利,通常也代表著該年度所能配發的股利。如果以股利收入的角度來選股,則可以EPS作為替代變數。比率越高,表示公司獲利能力越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title=每股盈餘#ixzz2ASnWp7L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淨利/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這項比率是從普通股股東的觀點來衡量股東投資所產生的報酬。股東權益報酬率越大代表投資人所獲得報酬越高也代表公司獲利能力越高
ROE 與 EPS 的關係可用一個公式連貫起來 即是 淨值=股東權益總額/普通股流通股數 (這裡忽略特別股,因特別股通常是按照固定比率分配股利與企業獲利無關)

EPS = 淨利/ 普通股流通股數 = 淨利/(股東權益總額/每股淨值) = ROE * 每股淨值

=> ROE = EPS/每股淨值

舉例來說 A & B 兩家公司都是EPS=2的公司A的每股淨值為10元B的每股淨值為20元,股價同為20元則考慮買哪一檔股票?

從一般直覺來說代表著股價20元貼近淨值20的B公司買起來比較保險!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EPS(A)=EPS(B)=2

P/E(A)=P/E(B)=20/2=10

ROE(A)=0.2       ROE(B)=0.1

從ROE數字看起來A公司營運較有效率...

怎麼講就好比開店做生意

A.小雞排攤成本只要20萬獲利卻有20%

B.義大利麵食館成本要200萬獲利也是20%

你會選哪個呢?當然是C.不用成本獲利也有20%  (蝸牛在亂講不用成本,你詐騙集團歐)

 

*訂正淨值為每股淨值,感謝Kevin來信訂正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