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蝸牛跟投資人說我有內線消息要買或賣哪間公司股票,相信一堆人一定豎起耳朵仔細聽。根據魔球那個哈佛眼鏡仔(個人倒覺得他很可愛)的理論,解決問題一定要清楚知道問題的目標何在?

所以我們對內線消息非常有興趣,那麼首先要知道的就是何謂內線? 

投資人可能會這樣回答我:內線就是朋友的朋友.那你要有怎樣的朋友的朋友才算內線呢? 

我們由證交法找到內線的定義,如下:(紅色字體)

第157條之1(內線交易行為之規範)

  下列各款之人,實際知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消息時,在該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十八小時內,不得對該公司之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股票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自行或以他人名義買入或賣出: 
  一、該公司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依公司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受指定代表行使職務之自然人。 
  二、持有該公司之股份超過百分之十之股東。 
  三、基於職業或控制關係獲悉消息之人。 
  四、喪失前三款身分後,未滿六個月者。 
  五、從前四款所列之人獲悉消息之人。 
  前項各款所定之人,實際知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支付本息能力之消息時,在該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十八小時內,不得對該公司之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非股權性質之公司債,自行或以他人名義賣出。  

懂"內線"後蝸牛有一個問題:這些"內線"的持股股數是否可以當作投資決策的參考?

這個問題蝸牛並不打算回答了,套句蝸牛師傅講的,當我跟你講某件事情的時候請不要問叫我說服你要相信,信不信是你家的事,你要做的事是自行驗證,這樣才會明白可以套用的時機。

接下來的問題是"內線"的持股股數,如何得知? 哈,這蝸牛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請自行查詢。


蝸牛本篇的目的在於用暴力法寫一個巨集幫投資人快速掌握這些內線人近一年來的持股變動狀況。

巨集程式放最下面,那投資人下載後如何使用?蝸牛將一步步教你使用,以後你10秒鐘就可以掌握內線消息了。

註:6239只是我喜歡舉例的一家公司,並非是投資之買賣建議!

1.按公司變更內部人:如下圖請到program工作表將欲查詢的公司代號寫入,然後就更新內部人姓名拉,職稱就看自己會不會用到,隨便你要不要更正。

001    

或是你到該公司的年度財報找到領錢領最多的那幾個大天王.(領錢的多寡與持股數也許是另一個課題)

523422_437248826308509_1148893903_n  


2.到Record這個工作表按那張黃金票,程式就會自動跑了(下圖紅色框框)。

下圖是跑出來的結果,可以清楚看到九大天王持股張數少得可憐,其中蝸牛也是跟著某天王賣股票,請投資人自行查證。

002  


3.跑完程式關閉前最好清空資料否則格式會跑掉~

001      

 

4.程式下載連結

內線人持股變動狀況Excel 2007版本

內線人持股變動狀況Excel 2003版本


5.程式有密碼:請mail索取,或是加入痞客邦好友用悄悄話問我.我只給認為有用的人.


PS:

1.蝸牛花了一些時間寫這東西幫助你查詢,幫忙按個台灣蝸牛讚不為過吧~ 

2.公開資訊網站每個月的15號會更新上個月的變化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