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除權除息的高峰期,單單看加權指數可能會"失真"這時建議要加看報酬指數歐,證交所有得查這邊蝸牛提供GoGOFund的頁面因為它有多重比較可與加權指數相比歐,當投資朋友們在參考型態學時一樣要把報酬指數畫一畫歐!

GoGOFund

目前的圖形

未命名  

報酬指數?那是什麼東西?臺灣證券交易所的說明如下:

一般於股市交易時間內即時計算之指數稱為市值指數(Capital Index)-- (也就是我們最常用的加權股價指數),當發生成分股異動或增資除權等非市場交易因素導致總市值發生變化時,指數基值必須進行調整以維持指數之連續性。市值指數可提供買賣進出之依據,惟當成分股公司發放現金股利時,並不調整其基值,指數值會因除息後總市值減少而下跌。

然而一般計算投資組合報酬時,均包含成分股公司所發放的現金股利在內。因

此,臺灣指數系列於收盤後另行計算包含現金股利調整之報酬指數(Total Return Index),其調整方式是將計算指數之基值按照因除息減少之總市值作等比例調降,產生類似加回現金股利的作用,而使指數值維持不變。報酬指數可避免指數績效低估,適合作為基金投資績效之評比標竿。 

如果還不清楚我在補充說明一下,一般上市櫃公司賺錢要發放股利時有2種方式,現金股利 (除息) 或股票股利 (除權),在發放股票股利時,投資人只有拿到股票(一張紙啦 ! 嗯,現在好像連紙都沒了,只是一些電子檔案跟記錄) 公司本身的資產並無改變,所以不會影響加權股價指數。但是如果發放現金,由於公司的現金資產減少,它在加權股價指數的權重會降低,進而使加權股價指數蒸發掉一部分。如果大家有映像的話,應該知道在除權旺望季的7.8月份時,報紙題到台積電.中華電信等大型股除息,使加權股價指數減少(蒸發)幾十點,就是這個意思。講到這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如果你投資股票或基金投資報酬率勝過大盤加權股價指數是不夠的,要成為成功的投資人,必須打敗報酬指數才行,這資料要去那裡找呢?台灣證券交易所從92年1月起,在它的網站就有提供,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http://www.tse.com.tw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