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是衡量製造業的體檢表,為領先指標中一項重要據據,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狀況。

通常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以百分比來呈現,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指數高於50%時,被解讀為經濟擴張的訊號;指數低於50%,尤其非常接近40%時,就有經濟蕭條的憂慮,此時投資人多預測政府將降息刺激景氣。

通常來說,由於較高的PMI指數象徵製造業景氣熱絡,對股票市場而言是項好消息,而債券市場視強勁的PMI指數為利空消息;不過這樣的判斷原則仍須觀察當時總體經濟狀況及市場投資人心態而定。在景氣衰退時期,PMI指數上揚象徵景氣復甦在望,股票市場可能因此大漲,但投資人也可能據此判斷利率水準將無法調降,而引發股市下挫。因此若利率狀況穩定維持於低檔,則PMI上揚被視為利多;但若其他指標顯示景氣過熱,利率可能進一步上揚,則強勁的ISM指數被視為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全站熱搜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