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資格與考試範圍自行參考證期會

前言還是先介紹蝸牛一下蝸牛本身大學工學院畢業研究所念的是國立大學理學院研究所畢業後在電子業當電子"新跪"每天上班忙碌還要照顧家庭與小孩.

只藉著閒暇時間念書培養第二專長老實說若考生為本科系畢業的你考不過只說明了一點你根本無心沒有用功念書,考這試對本科系(大學商學院)難度確實不高況且有要求相關工作經驗邊讀書邊工作也不難若你為相關科系畢業,現在可能非從事相關工作,那建議你去考考看,多一個專長與證照多一個機會,且只要複習大學所念的東西即可,相對而言投資報酬率較高,若是門外漢但現為相關工作經驗者,為了你的工作,縱使困難你還是要去考,最後你若是門外漢且目前又不是從事相關工作(跟蝸牛一樣)考這試真的是挑戰自我極限了不過股市憲哥高中畢業都可以考上蝸牛雖不只高中畢業可是考的過程中痛苦是可想而知,上班時完全是理工相關而與證券完全無關,下班老婆要看電視,女兒要找我玩耍,沒一點堅持與毅力還真的達不到目標,說真的考試的日子中每天念書念到罵髒話,雖然如此蝸牛還是一步一步把它達成了,蝸牛也親身印證了只要有心天下則無難事!

此系列的考試難易度 普業 << 高業 << 分析師  (網路上說分析師比普業難考騙人的拉)


你一定要知道的必殺秘技


1.由最難的下手(商學院畢業者應該都不難吧,非商學院者難易順序為 會計>投資>經濟=法規 )

此考試有效期間為兩年一定要從最沒信心自己認為最難的一科開始,常聽到有人最後才考會計,結果會計考好幾次變成超過兩年又要重考.


2.每次準備兩科

考試關主四大天王投資學+經濟學+會計學(含財務分析)+證券法規與實務,每次考試幾乎都有一關的關主當大魔王,大魔王的蹂躪下往往當次過關人數不到三位數字.你若只準備一科又遇到大魔王那你就完蛋了,所以切記一定要一次準備兩科,搞不好雖有一科遇到大魔王但另一科放水就賺到了!


3.抱著必死決心

四大科目中蝸牛覺得對非本科系來說投資學與會計是非常難的科目並非勤奮就可以解決的.

投資學與會計學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補習,蝸牛不住在台北,只好買DVD看這兩科當基礎,但單單這樣還不夠,還要自己看書我稍稍簡述各科過關要領.


投資學:高點考試書籍+5年歷屆考題+DVD.考題要勤作要花點腦筋想想.

會計學:高點考試書籍+5年歷屆考題+DVD+鄭丁旺老師會計學原理(整本習題全部作完).花點腦筋融會貫通.

經濟學:高點考試書籍+5年歷屆考題.

法規:高點考試書籍+5年歷屆考題.本科要夠勤奮,蝸牛是把法條輸入到手機,上班休息時間拿書來背背,更整理歷屆考題中個人常犯的錯誤,每日睡前複習.

時間不是問題單看個人是否有心.


最後蝸牛勉勵大家,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蝸牛再慢,有一天也會登上頂峰.


資料補充:

一.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就是所謂的證券分析師資格測驗

我之前看過某前輩說的話,不要想說這證照可以為你帶來多少的價值,而是你能夠使它發揮多少的價值!!!

切記!切記!

二. 報名資格---須具備下列資格之一:

1. 公立或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二年以上經驗者。
2.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3. 經投信投顧業務員測驗合格者,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4. 取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資格者,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註:所稱「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係指:
1.於金融事業(「金融事業」係包括銀行、信用合作社、農會信用部、漁會信用部及郵政儲金匯業局)、證券商、證券金融事業、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證券交易所、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保險業從事財務或投資有價證券等專門性業務及其他依證券交易法設立之證券相關事業等 從事證券相關之工作者。
2. 於中央銀行金融業務檢查處、票券公司及信用保證基金從事證券相關之工作者。
3. 公開發行公司之財務或股務從業人員、新聞雜誌編採證券新聞人員及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之會計師及其助理人員與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屬協審小組人員。
4. 在大專院校講授與應考科目有關學科之教師。
5. 於勞工保險局從事勞工保險基金投資運用業務或於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從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運用相關業務之人員。
6. 於期貨商、期貨交易所從事與證券相關期貨業務之人員。 
7. 於「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或「行政院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從事與證券相關業務工作之人員。
8. 於「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或「台灣票據交換所」從事與證券相關業務工作之人員。(自94年第3次筆試測驗起適用)


蝸牛將上面長長一大串濃縮之後得到最快的考試資格如下(幾乎只要金融事業相關工作經驗都算,注意保險不算):

1.大學畢業=>營業員=>高級營業員=>一年金融相關工作經驗=>分析師

2.大學畢業=>二年金融相關工作經驗=>分析師

3.大專畢業=>營業員=>高級營業員=>一年金融相關工作經驗=>分析師


PS:不要問這張證照可以給你甚麼,而是要問你自己你如何使用這張證照發揮出你給予的價值!

這張證照可以試一文不值也可以是年新好幾千萬,重點是"你"怎麼用


 

arrow
arrow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