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底  

型態分析
和頭肩頂的形狀一樣,只是整個形態倒轉過來而已,又稱「倒轉頭肩式」。形成左肩時,股價下跌,成交量相對增加,接著為一次成交量較小的次級上升。接著股價又再下跌且跌破上次的最低點,成交量再次隨著下跌而增加,較左肩反彈階段時的成交量為多——形成頭部;從頭部最低點回升時,成交量有可能增加。整個頭部的成交量來說,較左肩為多。
當股價回升到上次的反彈高點時,出現第三次的回落,這時的成交量很明顯少於左肩和頭部,股價在跌至左肩的水平,跌勢便穩定下來,形成右肩。
最後,股價正式策動一次升勢,且伴隨成交大量增加,當其頸線阻力衝破時,成交更顯著上升,整個型態便告成立。


市場含義
頭肩底的分析意義和頭肩頂沒有兩樣,它告訴我們過去的長期性趨勢已扭轉過來,股價一次再一次的下跌,第二次的低點(頭部)顯然較先前的一個低點為低,但很快地掉頭彈升,接下來的一次下跌股價末跌到上次的低點水平已獲得支持而回升,反映出看好的力量正逐步改變市場過去向淡的形勢。當兩次反彈的高點阻力線(頸線)打破後,顯示看好的一方已完全把看淡的一方擊倒,買方代替賣方完全控制整個市場。

要點提示
1.頭肩頂和頭肩底的形狀差不多,主要的區別在於成交量方面。
2.當頭肩底頸線突破時,就是一個真正的買入訊號,雖然股價和最低點比較,已上升一段幅度,但升勢只是剛剛開始,尚示買入的投資者應該繼續追入。其最少升幅的量度方法是從頭部的最低點畫一條垂直線相交於頸線,然後在右肩突破頸線的一點開始,向上量度出同樣的高度,所量出的價格就是該股將會上升的最小幅度。
另外,當頸線阻力突破時,必須要有成交量激增的配合,否則這可能是一個錯誤的突破。不過,如果在突破後成交逐漸增加,型態也可確認。
3.一般來說,頭肩底型態較為平坦,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完成。
4.在升破頸線後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回跌,但回不應低於線。如果回跌低於頸線,又或是股價在頸線水平回落,沒法突破頸線阻力,而且還跌低於頭部,這可能是一個失敗的頭肩底型態。
5.頭肩底是極具預測威力的型態之一,一旦獲得確認,升幅大多會多於其最少升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分析 頭肩底
    全站熱搜

    台灣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